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初四初五初六

有人說大年初四迎財神、初五送五鬼,也有人說初五當天同時迎財神、送五鬼,更有人說初五迎財神、初六才送鬼。無論哪種說法,財神總在初五或更早就迎進門來,五鬼至遲初六要送走。

送五鬼,就是送五窮,也就是送窮,是古代極盛的習俗;例如,唐朝詩人姚合《晦日送窮》寫道:年年到此日,瀝酒拜街中。萬戶千門看,無人不送窮。

五窮,語出唐朝大家韓愈之《送窮文》,藉他人之口自嘲「智窮、學窮、文窮、命窮、交窮」,偏偏這五個窮鬼自詡有功,畢竟可以砥礪君子,留名百世。

韓愈這奇文,網路一搜就有,我倒是對其中的「交窮」很有興趣。

交窮,指的就是真心朋友極少。韓愈形容交友的心情如「磨肌戛骨、吐出心肝、企足以待」,偏偏對方「寘我讎冤」。我總覺得,智窮、學窮、文窮、命窮也都還好,交窮之錐心,最是難忍。

我們常講的八拜之交,不是結義時相拜八次,而是指八種朋友之交,包括:1,知音之交--伯牙子期;2,刎頸之交--廉頗相如;3,膠膝之交--陳重雷義;4,雞黍之交--元伯巨卿;5,捨命之交--角哀伯桃;6,生死之交--劉備、張飛和關羽;7,管鮑之交--管仲和鮑叔牙;8,忘年之交--孔融和禰衡。

至於財神,大家知道分有五路,中路武財神趙公明之外,東路財神為招寶天尊蕭升、西路財神為納珍天尊曹寶、南路財神為招財使者陳九公、北路財神為利市仙官姚少司。拜五路財神,就是想收盡東南西北中、五方之財。

但對我這半百老翁而言,財神、愛來便來,窮鬼、想留就留;初四初五初六,其實我都不忙。

@201102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