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雞叫兩遍


為了避開花季的交通管制,上週開車自內雙溪直上陽明山,再由巴拉卡公路轉往三芝的北海福福座;我父親和小弟的靈位在那裡。我走的雖是雙線道,山區蜿蜒起來還是很累人,想著阮籍常漫無目的獨自駕車,直至無路大哭而返,境遇相若吧?

昨天與最近患有眼疾的同事小白在臉書相遇,看她大頭貼以青色定調,又想起阮籍之青眼白眼。《聖經》約翰福音中,耶穌對彼得說,雞叫兩遍以前,你定有三次不識我。阮籍找我兩次,我又怎能視若無睹?

阮籍(210--263),與嵇康、山濤、劉伶、阮威、向秀、王戎,七人常集于竹林之下,肆意酣暢,世稱竹林七賢。其中,阮籍與嵇康算知己吧。

先說阮籍,父親阮瑀曾任曹操的書記,頗負才名,是建安七子之一,可惜在阮籍三歲時就過世了。阮籍事母至孝,驚聞母喪時正在下棋,對方喊停他卻不許,棋畢,他才大口大口吐血。嵇康的哥哥嵇喜來弔,阮籍在一旁喝酒翻白眼,直至嵇康攜酒來,他才青眼以待,兩人喝得盡興,阮籍自然又是大口大口吐血了。這才叫傷心。

別看嵇康放泿形骸,他著有《聲無哀樂論》,主張樂曲本身不會引發情緒,是人的哀樂反應在聽到樂聲之後;美學史上,這是重要的轉折之一。相傳,嵇康也曾由鬼魂傳授《廣陵散》,他拒司馬昭,與山濤絕交時,還在信中推崇阮籍不論人是非、不口出惡言。

嵇康後被司馬昭問斬,臨刑前除了喝酒,就是奏了一曲《廣陵散》,這神曲沒留下譜,就像王羲之的《蘭亭集序》真蹟,從此空聞其名。到金庸的《笑傲江湖》,衡山派劉正風與魔教曲洋相交,揣摩《廣陵散》遺音,合譜《笑傲江湖曲》交給令狐沖,他也因而得以和任大小姐盈盈相知相惜,

阮籍也懂音樂,著有《樂論》,走的反而是禮教的路子。有人因此說,阮籍之所以逃避現實而走上怪誕一路,其實是對司馬氏篡魏前後混亂時局的一種反動,骨子裡還是儒家。他死後,司馬昭提起來還很感慨,稱讚他從不背後批評人。

司馬昭篡魏之心路人皆知,但他禮遇阮籍之心,也是路人皆知。他想當阮籍的親家,派人提親,阮籍裝醉避回應,居然必須一醉六十日,反過來看,也足見司馬昭聯姻之誠。阮籍有次向司馬昭求官,為的是到山上把辦公室四牆拆了,喝酒看風景。

後來,阮籍聞知國防部辦公室有好酒,又向司馬昭要了步兵校尉這個官,上班第一天當然就醉倒了。也因此,阮籍又稱阮步兵,在文學史上是很有趣的。

阮籍的姪子阮威,也是竹林七賢之一,每天把錢掛在杖頭出門,沿路喝酒。唉,那個年代那些人,也不知受了多大委屈,五、六年一起在那山陽竹林(今河南修武)肆意酣暢,不拘禮法是有的,但說他們生性放達,我是打死不信的。

@201103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