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斬釘截鐵

去年十月間,我和自由時報北部中心同仁討論到,最早、最標準的新聞寫作是佛經。
我以金剛經為例,它的第一章是「法會因由」,阿難尊者這麼寫著:「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遷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經首,必然交代人、事、時、地、物,然後才記錄佛祖開始講話。更值得注意的是,它一定寫著「如是我聞」,口語應是:「我是這麼聽(佛祖)說的。」

如,永久不變;是,永遠不錯。如是我聞,新聞報導就該如此

但人生中,什麼話可以說得如此斬釘截鐵?

「斬釘截鐵」典出五代南唐之「祖堂集」,雲居和尚告誡信徒:「斬釘截鐵,莫違佛法;出生入死,莫負如來。」這話,說得本就十足斬釘截鐵。

有次msn上我偶答「理所應然」,同事輾轉引用,竟有訕笑之意。

其實,古典小說和近世武俠就常讓書中人物講些斬釘截鐵的話,大抵答人問語如「正是」、「那當然」,或側寫「二話不說」,都在描述此人個性之剛毅。

明朝「獅吼記」則寫:「我非無斬釘截鐵剛方氣,都只為惹草沾花放蕩情。」這自然是辯解。我答人「理所應然」,和同事所認知我的個性大不相符,被訕笑也是活該,便不多言了。

但我一直想知道,這世間,又有幾人能安然定靜地問、斬釘截鐵地答?

如,永久不變;是,永遠不錯。如是我愛?理所應然!

@20080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