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眉目之間

我很怕眼神;不管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很無聊,但我就是怕。

唐代牛嶠寫過:「金鳳小簾開,臉波和恨來。」就是這種帶著恨意的眼神!我怕自己不小心露出,也怕別人冷冷瞟了過來。

別以為我胡思亂想。孔子的好友蘧伯玉「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非」,我今年元旦也自省五十一年來之疏於顧忌;但檢討歸檢討,又過了十多天,我繼續在職場上得罪人,也繼續不避諱對別人的不滿。我真的越來越常看到不喜歡的眼神;我的,別人的。

但我感受最銳利的眼神,不在現實。

「笑傲江湖」中,令狐沖得知任盈盈被困少林寺,率群豪前往搭救,一路故意大張旗鼓,要把他憐愛盈盈的心意鬧個天下盡知。一行人浩浩蕩蕩經過武當山,武當掌門沖虛道長率兩高手裝成鄉農攔阻,有意殺殺令狐沖的威風。金庸寫道:

「令狐沖手中長劍劍尖微微上斜,竟不再動,一雙目光有時向挑柴漢瞪視,有時向挑菜漢斜睨。他目光到處,兩漢便即變招,或大呼倒退,或轉攻為守……。

「只見挑柴漢舉劍相砍,令狐沖目光射他小腹處的『商曲穴』,那漢子一劍沒使老,當即回過,擋在自己『商曲穴』上。這時挑菜漢挺劍向令狐沖作勢連刺,令狐沖目光看到他左頸『天鼎穴』處,那漢子急忙低頭,長劍砍在地下,深入稻田硬泥,倒似令狐沖的雙眼能發射暗器,他說甚麼也不讓對方目光和自己『天鼎穴』相對。

「兩名漢子又使了一會劍,全身大汗淋漓,頃刻間衣褲都汗濕。那騎驢的老頭(沖虛)一直在旁觀看,一言不發,這時突然咳嗽一聲,說道:『佩服,佩服,你們退下吧!』兩名漢子齊聲應道:『是!』但令狐沖的目光還是盤旋往復,不離二人身上要穴。二人一面舞劍,一面倒退,始終擺脫不了令狐沖的目光。」

眼神,幾乎可以殺人呢!但我不要這種,不管是我的,還是別人的。我偷偷說吧,我還是比較喜歡溫柔的眼神;我應該有過,但好久沒有了。

東晉王獻之迎接愛妾桃葉渡河,為她寫了三首「桃葉歌」,最有名的是:「桃葉復桃葉,渡江不用楫,但渡無所苦,我自迎接汝。」這渡口位於南京秦淮河畔,立有「桃葉碑、桃葉亭」,紀念這樁愛情、一個眼神。

渡江不用楫,定有原因,王獻之其實在寫桃葉的目如秋波。桃葉復桃葉,情愛的眼神一波又一波,就這樣擁著小船過了秦淮河,岸邊的愛人還柔柔等著:「但渡無所苦,我自迎接汝。」

如此「千古絕盼」,才是我不怕的眼神,夢裡或許會有。

@20080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