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試問寸腸何樣斷?

自由時報編輯中心主任高榮向有才情,前幾天我在報社吸菸室遇著他,竟聽他吟了一句「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他這情緒來得奇怪,我和他聊了幾句。

「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是宋代名臣范仲淹的詞作,我和高榮兄聊到方正大儒也能有兒女之情,但我其實較愛范仲淹另外寫的「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

酒未到,先成淚。多美的文字!

范仲淹是因愁腸已斷無由醉,我這世俗中人則是長年困於十二指腸的毛病,既不能痛飲,也不能劇飲,三天兩頭望酒成淚,雖境界高下相殊,心緒竟無二致。

像剛剛,又這麼隱隱作痛,我真想知道那十二指腸究竟怎麼回事?又聽人說「肝腸寸斷」,腸子真的會斷嗎?

「世說新語」黜免篇記載,桓玄在長江三峽行舟時,部屬捕獲一隻小猴子,母猴沿岸邊哀號,隨著船行百餘里,最後跳上船死了,大家剖開它肚子,發現「腸皆寸寸斷」,桓玄稍後把捕猴人黜免了。

腸斷,是真實可能發生的情況?如果猴子都能腸斷而死,世間傷心人應該也會肝腸寸斷吧?

我也喜歡秦觀寫的「無一語,對芳尊,安排腸斷到黃昏」;「安排」兩字讓人心酸一輩子。我總是不太理會我的腸子,是不是也該偶爾安排它幾番?

秦觀,字少游,宋朝人,還寫過:「天涯舊恨,獨自淒涼人不問。欲見迴腸,斷盡金爐小篆香。」想看因相思而九轉的迴腸嗎?像燒過的爐香,早已寸斷。

我最後的問題是:腸子如果斷了,會是什麼樣子?

明朝張倩倩她這麼說:      
漠漠輕陰籠竹院,細雨無情,淚濕霜花面。試問寸腸何樣斷?殘紅碎綠西風片。
千遍相思才夜半,又聽樓前,叫過傷心雁。不恨天涯人去遠,三生緣薄吹簫伴。    
                                                        @200801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