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情生意動

倩娘和表兄王宙相戀,但是張鎰硬要女兒嫁別人,王宙只好黯然乘船離去。半夜,倩娘趕來和王宙相會,兩人私奔遠地,五年後已有兩個小孩,夫婦才決定回家尋求張鎰的諒解。

兩人攜子同行,由王宙打頭陣先向岳父說明。張鎰一聽大驚說:「自從你離去,五年來倩娘臥病在床,昏迷不醒,怎麼可能和你結婚生子?」

後來,和王宙結婚的倩娘回到家,昏迷的倩娘醒過來相迎,兩個倩娘合而為一,也取得張鎰的諒解,一家人和樂生活。
       
這摘自唐人小說「離魂記」,是靈魂離體的淒美故事,在唐宋當是廣為人知,文人因而期待自己也能讓魂夢飛揚,恣意與愛人相會,唐金昌緒便替女性寫道:「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現代之「倩女幽魂」,其實也源自倩娘這典故。

宋朝晏幾道、晏小山的詞作算是淒美一流,「離魂」這主題少不了,理學名家程灝知道他寫了「夢魂慣得無拘檢,又踏楊花過謝橋」,曾笑著說:「鬼語也。」笑著說,就沒有責備的意思,有人因此認為,這樣的理學家、道學家,也是會被詩人真性情吸引。

「鬼語!」自由時報編輯中心主任高榮兄和我也曾不約而同,這麼形容伍佰的「妳愛我」。今天中午開車上班途中聽了這首歌,還起了一個猜想。

我記起有個朋友愛聽這首歌,也記起年輕的她似乎有過喪女之慟。我猜想,但即使晚間查證過相關友人,也無法證明她聽伍佰這首歌時,定然想起幾個月大便不幸夭折的女兒。

我的猜想讓我難過,證不證明這個猜想已不重要,就請大家聽聽這首「妳愛我」吧!

「冥冥之中,妳就在我左右,跟著我呼吸,看我一舉和一動。夏日午後,妳隨著陽光出現在我窗口,轉身要看妳,妳卻溜走。

「匆忙之中,妳又越過了我,熟悉的香味,飛舞漫延半空中。鏡子裡頭,看到妳悄悄化成另一個我,閉上了眼睛,妳在心中。

「是不是愛上了妳從來沒停過?愛越久,情越濃;是不是離開了妳根本是個錯?錯已成,又如何?

「冥冥之中,妳就是屬於我,我擁有了妳,在我人生睡夢中。夏日午後,妳隨著陽光出現在我窗口,靜靜看著我,說妳愛我。」


@20080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