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斷送一生憔悴,只消幾個黃昏?

我愛的這兩句,出自宋代詞人趙令畤《清平樂》:「春風依舊,著意隋堤柳。搓得鵝幾黃欲就,天氣清明時候。去年紫陌青門,今宵雨魄雲魂。斷送一生憔悴,只消幾個黃昏。」但,更早「斷送一生」的,是唐代的韓愈、韓退之。

韓愈《遊城南》云:「斷送一生惟有酒,尋思百計不如閒。莫憂世事兼身事,須著人間比夢間。」《贈鄭兵曹》又云:「尊酒相逢十載前,君為壯夫我少年。尊酒相逢十載後,我為壯夫君白首。我材與世不相當,戢鱗委翅無復望。當今賢俊皆周行,君何為乎亦遑遑?杯行到君莫停手,破除萬事無過酒。」

韓愈「斷送一生惟有酒」、「破除萬事無過酒」這兩句都很有味,宋代還有王安石拿來作文章,寫道:「酒,酒,破除萬事無過,斷送一生唯有。」沈括《夢溪筆談》記載此事,稱讚:「不損一字,而意韻如自為之。」

另外,比王安石小二十來歲的黃庭堅,也有詞作《西江月》云:「斷送一生惟有,破除萬事無過;遠山橫黛蘸秋波,不飲旁人笑我。花病等閒瘦弱,春愁無處遮攔;杯行到手莫留殘,不道月斜人散。」

宋代最捧韓愈的,是蘇東坡;他們都是所謂古文運動的「唐宋八大家」,但韓愈的人品有爭議。有人說他不耐窮,《祭十二郎文》出名之后,不拒豪室之求寫墓誌銘,受贈豐厚,被譏「諛墓」。

我對這位韓文公是不敢褻瀆的,但很好奇他的飲酒人生。我想,會寫「斷送一生惟有酒,尋思百計不如閒」的,即便不是神仙中人,也定非大奸大惡之人。

傳說「八仙」之一的韓湘子,是韓愈的姪孫,韓愈有次命他演示道術,他聚土成堆,很快開了一朵碧花,花瓣上有金字寫著:「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動問,韓湘子說:「天機不可洩漏。」

過幾年,韓愈因《諫迎佛骨表》惹火唐憲宗,貶為潮州刺史。途中某日大雪紛紛,馬難以前行,不知路在何方。韓愈徬徨之際,韓湘子突然現身說道:「這裡就是藍關。」韓愈多有感慨,替韓湘子補成前詩,詩名《遷至藍關示姪孫湘》: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也許因此看開了,韓愈到了潮州之后,和禪宗的大顛和尚交遊,民間更傳說他也成了道教的神仙。

@201106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