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且待小僧伸伸腳

我愛搞懂事情,特別是文字語詞。大學時候識見差,書也弄不到幾本,一些疑惑就悶著無處問,當了大半輩子愚人。這陣子漸漸得閒,日日遨遊網路,竟似幼兒初入學,十分酣暢,迫不及待與人分享。偶有朋友留言誇稱博學多聞,我很不敢當,再三澄清只是整併資料。今天也是在網上找到《夜航船》,一定請朋友們至少讀讀它的序文,明白讀書人多愛拿學問嚇人,也體恤我只是因習得新知而雀躍,絲毫沒有賣弄的意思。

《夜航船》的作者,是明末清初的名士,就是那個和唐玄宗同為「酉年酉月生」、屬雞愛鬥雞的張岱。他讀雜書得知唐玄宗因鬥雞差點亡國,嚇得也改邪歸正,成了詩人、散文家,這《夜航船》更是大部頭的百科全書,很有意思。

夜航船,顧名思義是要在船上過夜的。三教九流旅客雜處艙中,總會天南地北聊將起來;那博學多聞、賣弄學問的,常常讓人又敬又畏。因此,《夜航船》之序,起首便這麼一句:「天下學問,惟夜航船中最難對付。」接著又說:

「昔有一僧人,與一士子同宿夜航船。士子高談闊論,僧畏懾,拳足而寢。僧人聽其語有破綻,乃曰:『請問相公,澹台滅明是一個人、兩個人?』士子曰:『是兩個人。』僧曰:『這等堯舜是一個人、兩個人?』士子曰:『自然是一個人!』僧乃笑曰:『這等說起來,且待小僧伸伸腳。』」

我在報界廿多年,常常手腳緊緊縮在一處,以極其敬畏之心,學習前輩如何處理新聞,今天讀到「且待小僧伸伸腳」,對自己多年境遇之委曲,恍然澈悟,若非人在辦公室,早就狂笑不止了。

張岱還說,他輯成這《夜航船》,「皆眼前極膚淺之事,吾輩聊且記取,但勿使僧人伸腳則可已矣。」唉,世間真理、學問何其淵博,果遇善知識,我欣喜都來不及,那還想到自己要伸腳?低劣之人若是仍不讓我伸腳,也由他吧,我再縮縮就過去了。

寫到這裡,談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事。

公元前656年,齊桓公會盟北方七國準備聯合進攻楚國,楚成王一邊集合大軍準備迎戰,同時也派大夫屈完,替他前去質問齊軍。《左傳.僖公四年》:「君處北海,寡人處南海,唯是風馬牛不相及也;不虞君涉吾地,何故?」

風,有人解為雌雄誘合。我們兩國距離很遠,就算境內的馬、牛發春,各自追逐著異性,也不會遠遠跑到對方的領土,你們齊國人馬,又怎麼會跑到我們楚國來呢?

我挑的已是傳統儒家最像樣的解釋了。還有人說,風是走失的意思;那麼,馬牛又為什麼會走失?也有人說,風的古字是凬,是女人張開腿,口內之一是男人的陰莖,所以才是交合;風馬牛的學問,更是愈扯愈深。

那麼,看看張岱的《夜航船》怎麼說:「馬喜逆風而奔,牛喜順風而奔,北風則牛南而馬北,南風則牛北而馬南,故曰『風馬牛不相及』也。」哈哈,朋友你覺得呢,有沒有讓那些大儒者伸不了腳?

@201106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