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周大官人

初,尚書令左雄薦冀州刺史周舉為尚書;既而雄為司隸校尉,舉故冀州刺史馮直任將帥。直嘗坐臧受罪,舉以此劾奏雄。
 
周舉因左雄的推荐,當了尚書。左雄後來又推荐馮直當將軍,但馮直曾犯貪汙罪,周舉便彈劾自己的恩人左雄。
 
雄曰:「詔書使我選武猛,不使我選清高。」舉曰:「詔書使君選武猛,不使君選貪汙也!」
 
左雄說:「皇上要我推荐的是武猛之人,不是選清高的。」周舉反駁道:「皇上要您推荐的是武猛之人,不是選貪汙的。」
 
雄曰:「進君,適所以自伐也。」舉曰:「昔趙宣子任韓厥為司馬,厥以軍法戮宣子僕,宣子謂諸大夫曰:『可賀我矣!吾選厥也任其事。』今君不以舉之不才誤升諸朝,不敢阿君以為君羞;不寤君之意與宣子殊也。」
 
左雄氣道:「當年我也推荐了你,簡直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周舉說:「春秋時候,晉國大夫趙宣子任用了韓厥,韓厥卻以軍法制裁趙宣子的家僕,趙宣子非但沒生氣,還說:『大家可以恭喜我,我選對了韓厥,他果然勇於任事。』左恩人,您這次推荐的人不好,我不敢苟同而讓您蒙羞,沒想到您和趙宣子是不同的人。」
 
雄悅,謝曰:「吾嘗事馮直之父,又與直善;今宣光以此奏吾,是吾之過也!」

左雄道歉,說道:「雖然我曾當過馮直他爹的部屬,也和馮直交好,但周舉這次彈劾我,的確是我錯了。」

以上見載於《資治通鑑》,東漢順帝永和四年(公元138年)的事。我花時間摘錄,還不止敬周舉之大義凜然。

同在春秋,公子重耳出亡挨餓,介之推割肉餵食,重耳後來成為晉文公,介之推陪母親隱入綿山,晉文公某日想起忘了封賞,竟以火燒山的笨方法逼介之推下山,這對母子抱著柳樹活活被燒死。慚愧的晉文公下令,每年這個時節不准升火煮食,還用那柳木製鞋,看到就哭著說:「足下,足下!」

這是「寒食」的由來,直到東漢都還是超級大節日,和介之推特別有淵源的州郡,竟長達一個月不敢升火,大家生食的結果,老弱及嬰幼兒死了很多。

唉,就是前面提到那位周舉先生不忍心,到介之推廟燒了祭文,聲稱取得介之推的同意,老百姓才敢於升火。「寒食」也慢慢減為七天、五天、三天,到唐宋兼有「清明」之節慶,今日則全無「寒食」,只剩沙拉吧供大家留念。

@201106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