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夜半無人私語時

瑤池阿母綺窗開,黃竹歌聲動地哀。八駿日行三萬里,穆王何事不重來?

這是唐代李商隱的《瑤池》詩,寫的是西王母和周穆王。依晉代出土的《穆天子傳》,周穆王曾由造父駕著八駿馬車至崑崙山拜會西王母,兩人喝酒聽歌,周穆王臨別許諾三年后再訪,還在南巡途中作了《黃竹歌》三首,未及再次赴約就死了。李商隱替倚窗而待的西王母問道:穆王何事不重來?

古代神話中的西王母,是神、人、獸合體的怪物,《山海經》形容「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但民間盛傳她是天帝之女,嫦娥偷吃的靈藥就是她送后羿的;她有個外孫女,大家也熟,就是織女,牛郎織女一年一見也是她規定的;連孫悟空都偷她的蟠桃。

有些學者另考據,西王母,其實是古代青康藏高原某個母系的部落名稱,周穆王拜訪的,是這個部落的女王。但在道教,崑崙山的西王母是瑤池金母,是和蓬萊山的東王公相對應,在天帝之下分管女仙和男仙。但也有把西王母當作配偶神,說她是天帝的太太。

我費事講西王母,是讓各位朋友自行判斷,她有沒有可能和周穆王談戀愛。依《穆天子傳》,她宴請周穆王之后,主動提到:「白雲在天,山陵自出。道里悠遠,山川間之。將子毋死,尚能復來。」大意是:山再高,路再遠,你要是沒死,也可以再來看我啊。

周穆王答說:「予歸東土,和治諸夏。萬民平均,吾顧見汝。比及三年,將復而野。」重點便是承諾:三年內,我一定再回到妳的疆土。不過,《穆天子傳》接著記載,西王母又講了一些期勉周穆王勤政愛民的話;有民俗學者評論,這是部落女王害羞了。

我必須再強調,這個顯然對周穆王動了情的,不是道教的那個女神。傳說漢武帝也曾在宮中設宴,屏退閒雜人等,款待這位西王母。她帶來仙女唱歌跳舞,也請漢武帝吃蟠桃,還指著一旁探頭探腦想偷窺的東方朔,對漢武帝說:「這小子,偷過我的蟠桃。」

李商隱的《瑤池》明明講愛情,很多人偏要「詩以載道」,說他不滿晚唐君王沈迷神仙之道,藉著寫周穆王讓西王母倚窗空等,提醒天子的人間責任。或許吧,李商隱本是詩謎,什麼都有可能,比他稍長的白居易,不也在《長恨歌》裡描述唐玄宗請方士尋訪楊貴妃的鬼魂?李商隱的《瑤池》,確實可能有感而發。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這是《長恨歌》裡的悲哀,我每次吟及,也要感慨再三。

碧落,是道教的東方第一重天,但一說北方之天才是真正的碧落。北方六天及其天帝分別是:碧光寒華天帝、碧液注延天帝、碧丹華天帝、碧廓慈明天帝、碧落歌音天帝、碧虛凝陽天帝。總之,他們先到天上神仙的住處找了,不見楊貴妃。

黃泉,本指挖地而得,用來飲用的黃色泉水。如同西方的「六呎之深」,「九泉之下」也指埋屍處;如果挖到九個泉那麼深,就到陰曹地府了。黃泉慢慢也不再指稱黃色的泉水,而和九泉的死亡意義結合,還特別開了一條「黃泉路」。總之,他們又到陰間去找,還是沒見到楊貴妃。

在我看來,周穆王、漢武帝和西王母都是以禮相待,就算有那麼幾絲情愫,也隱藏得很好。至於唐玄宗,唉,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於是新承恩澤時。

@201106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