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快活?

「酸齋休官辭祿後,或隱屠沽,或侶樵牧,常於臨安市中立碑額『貨賣第一人間快活丸』,人有買者,展兩手,一大笑示之,領其意者,亦笑而去。」酸齋,元曲大家貫雲石,在杭州買空賣空;「快活丸」長什麼樣子,我沒見過。

「去年麥不熟,挾彈規我肉。今年麥上場,處處有殘粟。豐年無象何處尋,聽取林間快活吟。」這是宋代蘇東坡的《五禽言》詩之三,他自注:「此鳥聲云:麥飯熟,即快活。」真的有鳥叫聲如「快活」?我不曾聽聞。

最早勸人快活的,是北齊的佞相和士開,他年輕就和王族的高湛夫婦交好,高湛后來當了武成帝,和士開竟對他說:「陛下宜及少壯,恣意作樂,縱橫行之,即是一日快活敵千年。」武成帝死后,王族計殺和士開,洛陽全城歡喜。我因而知道,能快活的,第一個是皇帝。

李隆基,唐玄宗、唐明皇;他是唐睿宗李旦的第三子,《楊貴妃秘史》也提過他為了隱匿身分,曾自稱李三郎。就是他,果然就是「快活三郎」。

宋代羅大經《鶴林玉露》記載:「魏鶴山《天寶遺事》詩云:『紅錦綳盛河北賊,紫金盞酌壽王妃,弄成晚歲郎當曲,正是三郎快活時。』俗所謂快活三郎者,即明皇也。小說載,明皇自蜀還京,以駝馬載珍玩自隨,明皇聞駝馬所帶鈴聲,謂黃幡綽曰:『鈴聲頗似人言語。』幡綽對曰:『似言三郎郎當,三郎郎當也。』明皇愧且笑。」

能快活的,第二個是胖子。這是因為李隆基本就臃腫了些,唐宋之人因而把胖子稱作「快活三」。

宋代張知甫《張氏可書》:「鄧知剛任待制,守軍器監,形貌魁偉,每以橫金衒眾,未嘗衣衫。京師諺曰:『不著涼衫,好個金陵快活三。』蓋一時目肥人為快活三也。」橫金,是宋代標示中低階官職的衣帶;鄧知剛胖子怕熱,不穿上衣,只披橫金充當官服,綽號「金陵快活三」。

能快活的,第三是唱歌。「快活三」后來也成了一種曲子的名稱,顧名思義是輕快的。

金庸《笑傲江湖》中的「快活三」,則是泰山派的獨門招式。在泰山,有三里長的緩坡,走累了山路,更覺這處緩坡十分快活,人稱「快活三里」。因此,第四種快活,應該是極度疲倦之后的喘息。

吃喝嫖賭,勉強也能快活吧。《水滸傳》有施恩在孟州開了「快活林」酒家,武松殺了西門慶流配孟州,又替施恩捶了蔣門神,奪回被霸占的「快活林」。到了古龍的《流星蝴蝶劍》,「快活林」裡不止酒家,賭場妓院和客棧都有了,殺手們也來談生意。

「戀他朝市求何事,想取丘園樂此身。千首惡詩吟過日,一壺好酒醉消春。歸鄉年亦非全老,罷郡家仍未苦貧。快活不知如我者,人間能有幾多人?」我能找到的最后一種快活,是唐代白居易的《想歸田園》;但一想,自己又苦又貧,如他這般快活的,恐怕真沒幾人。

@201108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