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大叫一聲,撞下馬來,一腔熱血濺塵埃

每個人都在問我到底還在等什麼
等到春夏秋冬都過了難道還不夠
其實是因為我的心有一個缺口
等待拿走的人把它還給我

小時讀兒童版《封神榜》,對「比干挖心」印象深刻,每食「空心菜」都心有餘悸。長大再讀,才知厡文講的是「無心菜」,未必就是我們吃的「空心菜」。這兩天,馬英九陣營批蔡英文是「空心菜」,又勾起我的記憶:

(第26回)比干接劍在手,望太廟大拜八拜,泣曰:「成湯先王!豈知殷紂斷送成湯二十八世天下,非臣之不忠耳!」遂解帶現軀;將劍往臍中刺入,將腹剖開,其血不流;比干將手入腹內摘心而出,望下一擲,掩袍不語,面似淡金,逕下臺去了。

(第27回)且說比干走馬如飛,只聞得風聲之響;約走五七里之遙,只聽得路旁有一婦人,手提筐籃,叫賣無心菜。比干忽聽得,勒馬問曰:「怎麼是無心菜。」婦人曰:「民婦賣的是無心菜。」比干曰:「人若是無心如何?」婦人曰:「人若無心即死?」比干大叫一聲,撞下馬來,一腔熱血濺塵埃。

這是成人版的文字,但兒童版的描述相去不多。試想,十來歲的孩子,剛讀到比干挖心擲紂王,由姜子牙的靈符護著疾走,卻因賣空心菜婦人無心之言死於非命,心神盪漾之餘,還吃得下餐桌那盤空心菜嗎?

這故事,我覺得是《封神榜》的精華。第一,它讓人早早見識了姜子牙的法術,竟讓比干挖心之后還能苟活。第二,它讓人明白《封神榜》情節之詭異,一代忠良是生是死,竟在賣菜婦人一句話。

比干,姜子牙封神時,為文曲星君,民間另以他為文財神。他是商代紂王的叔父,「子」姓;但因他的死亡,也造就了「林」姓。

先講他進宮赴死之前,要他太太孟氏照顧兒子微子德;這是《封神榜》的說法。也有人說,比干死后,正夫人媯(陳)氏有孕三月,出逃於長林石室之中生子,名泉、字長恩(林氏受姓始祖)。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滅商,因泉生於長林石室,賜姓林名堅。

我對「空心菜」之所以有異樣情懷,全因「比干挖心」之驚心動魄,和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毫無關係。不過,數十年來我也常想,若是無心而能活著,或許也是一種快樂。我節錄「比干挖心」之主要情節於后,大家來看看「有心」好呢,還是「無心」較好:

比干燒死一些狐狸,狐皮製衣進呈紂王。姐己一看都是她子孫們的皮,悲憤不已,誓言報復。一日,姐己裝病,同是狐狸的胡喜媚對紂王說:「玲瓏心一片,煎湯吃下,此疾即愈。」還說,滿朝文武就比干是「玲瓏七竅之心」。紂王曰:「比干乃是皇叔,一宗嫡派,難道不肯借一片玲瓏心,為御妻起沉痀之疾?速發御札,宣比干。」

比干進內見夫人孟氏,微子德在傍泣曰:「父王勿憂,方纔孩兒想起昔日姜子牙與父王看氣色,曾說不利,留一簡帖在書房。說:『至危急兩難之際,進退無路,方可看簡,亦可解救。』」比干方悟曰:「呀!幾乎一時忘了!」忙開書房門,見硯台下壓著一帖;取出觀之,書上明白。比干曰:「速取火來!」取水一碗。將子牙符燒在水裏,比干飲於腹中。忙穿朝服上馬,往午門來不表。

比干劍往臍中刺入,將腹剖開,手入腹內摘心而出,望下一擲,掩袍不語,面似淡金,逕下臺去了。且說他走馬如飛,約走五七里之遙,只聽得路旁有一婦人叫賣無心菜。比干勒馬問曰:「人若是無心如何?」婦人曰:「人若無心即死。」比干大叫一聲,撞下馬來,一腔熱血濺塵埃。

當時子牙留下簡帖,上書符印,將符燒灰入水,服於腹中,護其五臟,故能乘馬出北門耳。見賣無心菜的,比干問其因由;婦人言人無心即死。若是回道:「人無心還活。」比干亦可不死。比干取心下臺上馬,血不出者,乃子牙符水玄妙之功。


@201108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