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事涉名節

鬼月,就幫眾家好兄弟伸個冤吧。那句「有錢能使鬼推磨」,其實是「有錢能使鬼」和「鬼推磨」的合體,本為兩碼事。我意思是,鬼先生或許求溫飽而推磨,未必都是錢能打發的。

南朝《世說新語》作者劉義慶,另寫一本名為《幽明錄》的鬼故事,「鬼推磨」正在其中,講一個新死鬼餓肚子,看到早死廿年的老鬼白白胖胖,學了謀食方法。他先推磨,主人以為我佛慈悲來推磨;他又舂碓,主人以為我佛慈悲來舂碓。最后,他直接作怪,主人嚇得趕快奠祭,從此家中常鬧鬼。全文如下:

「有新死鬼,形疲瘦頓。忽見生時友人,死及二十年,肥健,相問訊。曰:「卿那爾?」曰:「吾飢餓殆不自任,卿知諸方便,故當以法見教。」友鬼云:「此甚易耳。但為人作怪,人必大怖,當與卿食。

「新鬼往入大墟東頭,有一家奉佛精進,屋西廂有磨,鬼就捱此磨,如人推法。此家主語子弟曰:『佛憐我家貧,令鬼推磨。』乃輦麥與之。至夕,磨數斛,疲頓乃去。遂罵友鬼:『卿那誑我?』

「又曰:『但復去,自當得也。』復從墟西頭入一家,家奉道,門傍有碓,此鬼便上碓如人舂狀。此人言:『昨日鬼助某甲,今復來助吾,可輦穀與之。』又給婢簸篩,至夕,力疲甚,不與鬼食。

「鬼暮歸,大怒曰:『吾自與卿為婚姻,非他比,如何見欺?二日助人,不得一甌飲食。』友鬼曰:『卿自不偶耳!此二家奉佛事道,情自難動。今去可覓百姓家作怪,則無不得。』

「鬼復去,得一家,門首有竹竿,從門入。見有一群女子,窗前共食。至庭中,有一白狗,便抱令空中行,其家見之大驚,言自來未有此怪。占云:『有客索食,可殺狗並甘果酒飯,於庭中祀之,可得無他。『其家如師言,鬼果大得食。此後恆作怪,友鬼之教也。』」

各位朋友一定要有同理心,這個不肥不健的新死鬼,不是為了錢,而是因為餓肚子,才會去推磨,連嚇人的力氣都沒有。人之苟活,但求溫飽,何況乎鬼?至於「錢能使鬼」,也沒有眨損鬼兄弟的意思,因為「錢能通神」更讓人驚訝。

唐代張固《幽閒鼓吹》記載,唐德宗命相國張延賞清理大案,辦公桌上突然有信,開出三萬貫的價碼要求不重審。張延賞很生氣,隔天信又來,增為五萬。這次,他下令兩天結案,第二天還是有信,價碼已提高至十萬。「公曰:『錢至十萬,可通神矣。無不可回之事。吾懼於禍,不得不止。』」

張延賞並沒有收錢,他的意思是,喊出十萬貫的價碼,神明都可以買通了,一定是極其要緊的事,他如果不避,只怕惹禍上身。藉著這段記事,張固點出了「錢能通神」,十萬貫起跳。

錢都可以通神了,自然可以使鬼。唐代之前,例如西晉之魯褒作《錢神論》,提到:「諺曰:『錢無耳,可暗使。』又曰:『有錢可使鬼。』凡今之人,惟錢而已。」和他同時代的杜夷,也在《幽求子》一書說:「可以使鬼者,錢也;可以使人者,權也。」

我查到的資料顯示,隋唐仍只有「錢能使鬼」的諺語,顯然是更晚才和南北朝「鬼推磨」合體,成為「有錢能使鬼推磨」。例如,明代陳洪謨《治世餘聞》云:「宏治乙卯,有代貴官子弟入試高第者。時人詩曰:『有錢買得鬼推磨,無力却教人頂缸。』」

你有錢,我也未必推磨。千萬別瞧不起鬼。

@201108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