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無情無佛種


日昨處理雜務,接連誤了兩場餐敘,那起承轉合就不多言了,總之是慚愧已極。朋友氣道:「請你不動?」我心中暗覺:「不就一屁打過江了嗎?」剛好見新浪微博有人講佛學,心更癢了起來,哪有半分「不動」的境地?

話說蘇東坡在江北的瓜州,作了這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遣人赴江南之金山寺,送請佛印過目;佛印只寫了「放屁」兩字,原詩奉還。蘇先生不是愛動氣的人,應該是不解其意,親自度江來訪。佛印笑道:「你不是八風吹不動嗎?怎麼一屁打過江!」

佛印,字覺老,北宋雲門宗僧,又稱佛印了元,宋神宗贈號佛印禪師。他比較像善惡同去的大和尚,雖是一代宗師,后代喜歡說些他和蘇東坡一家子的趣事,真偽不分。例如,有人說他出聯堵蘇小妹:「一女孤眠,縱橫三隻毛眼。」不料這才女紅著臉硬說:「二憎同榻,顛倒四個光頭。」

「八風」,又稱「世八法」,佛家是這麼解的:「衰、利、毀、譽、稱、譏、苦、樂,四順四違,能動物情,名為八風。」也就是好的壞的各四種,但其實都是不好的,因為都會讓我們心動。

稱,是當面稱讚;譽,是背后誇獎。有次和同事曾德峰聊起,別人辱我,因我確實該辱,便漸漸不驚惶,但久久一次聽聞讚美,心底仍飄飄然,很不長進。所以,蘇東坡的「八風吹不動」,其實已近我所嚮往的「寵辱不驚」,卻仍被佛印「一屁打過江」,可見境界還差遠了。

《六祖壇經》記載,慧能大師作了如下《真假動靜偈》,我抄錄給各位朋友參考,這才是禪宗心法:

一切無有真,不以見於真;若見於真者,是見盡非真。
若能自有真,離假即不動;自心不離假,無真何處真。
有情即解動,無情即不動;若修不動行,同無情不動。
若覓真不動,動上有不動;不動是不動,無情無佛種。
能善分別相,第一義不動;但作如此見,即是真如用。
報諸學道人,努力須用意;莫於大乘門,卻執生死智。
若言下相應,即共論佛義;若實不相應,合掌令歡喜。
此宗本無諍,諍即失道意;執逆諍法門,自性入生死。

「八風」,也有解為「八音」;中醫則指趾間的穴位,一腳五趾有四穴,兩腳合為八穴,稱為「八風」。不過,「八風」字面上是「八種風」,有的解為「八個方向吹來的風」,有的解為「八個時節所吹的風」,蘇東坡的「八風吹不動」,其實也可從「風」字解,不一定要走佛家的路線,也更能呼應佛印的「一屁打過江」。

至於圖,來自新浪微博,我還不知作者是誰,只知在鳳凰古城拍的,那是沈從文的故鄉;我年輕讀他《邊城》,裡邊一些景色,聽說就像這裡。哈哈,各位看這些孩子練把式,像不像「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201105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