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醜態百出


西施,可能沒同村的鄭旦小姐漂亮;東施,可能也沒那麼醜。

范蠡到諸暨苧蘿山下挑美女,愛上的雖然是西施,卻不能不連鄭旦一起挑,足見鄭旦之美。事實上,民間流傳西施本來對自己沒信心,總以為美貌比不上鄭旦姐姐,還是靠鄭旦不時給給她心理建設。

西施覺得自己醜,鄭旦就拉她去平日浣紗的若耶溪,指著水中說:「妳看,魚兒覺得妳太漂亮,都游過來看了。」對自己沒信心的西施,一下子覺得腳大,一下子覺得眼小,都靠鄭旦勸解。她們的村子,至今仍保留著兩人藉著水面比量眼睛大小的那口井。

但《莊子》齊物論:「毛嬙、西施,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雖用了「沈魚」的比喻,講的卻是動物未必能辨識人類美醜,見了西施這種美女,還是一樣驚走。

傳說,鄭旦性子剛烈,本來就愛劍術。她和西施同時被范蠡選上,一起接受美女情報員訓練,長達三年。越王勾踐后來把兩人送到吳國,鄭旦也很被吳王夫差寵愛,西施慢慢才占了上風。

民間大多認為,鄭旦就是因為失寵,抑鬱而終。對此,我是存疑的,只因為這麼一個好性情的女子,不應該會把爭風吃醋當作生命的全部,更何況她處處護著西施,也不致忘掉她的情報員任務。


西施不姓西;她姓施,名夷光,住山麓的西村,所以稱西施。鄭旦和她同住西村,只因造化弄人,西施成了千古知名的美女,鄭旦卻沒沒無聞,甚至還比不上東村另一個女孩。

「東施效颦」的東施,應該就是住在東村。但,有沒有這個東施?她是不是也姓施?歷來沒有很具說服力的考證。甚至,東施未必就是醜女,可能只是莊周先生愛說笑,拿她來和西施對比。

《莊子》天運:「故西施病心而顰其里,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顰其里。其里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挈妻子而去之走。彼知顰美而不知顰之所以美。」

莊周先生的故事說,西施心痛而皺眉,村裡的醜女覺得美,也捧心皺眉,看到的人都退避三舍。這裡,沒有說那醜女住東村,也沒說她同姓施,那「東施效颦」的東施,我實在不知究意是誰?

至於東施有多醜?我想,懂得欣賞西施皺眉頭的,自有一定程度的美學素養,不致無法認知自己的醜人作怪。居於性善論,哈哈,我今天翻個案,就說東施沒那麼醜啦。於你我周遭,醜態百出之人多矣,何忍獨責東施?

@201105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