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延陵季子掛劍


你愛的,死了我也給。

劉學新先生下月就要來台灣,今天來欣賞他寫宋代名士唐肅的《季子掛劍歌》:「季子讓一國,視之敝屣然。寧當寶一劍,不為徐君懸。徐君雖亡骨未朽,劍掛墳前白楊柳。君知不知不足悲,我心許君終不移。」

漢代《史記》記載,那年是公元前554年:「吳使季札聘於魯,北過徐。徐君好季札劍,口弗敢言。季札心知之,為使上國,未獻。還至徐,徐君已死,於是乃解其寶劍,繫之徐君塚樹而去。從者曰:『徐君已死,尚誰予乎?』季子曰:『不然。始吾心已許之,豈以死背吾心哉!』」

季札,吳之延陵君,在徐國君主墳前掛過劍,后來更謙讓吳國君位。至於他掛什麼劍,是不是軒轅夏禹、湛瀘、赤霄、泰阿、七星龍淵、干將、莫邪、魚腸、純均、承影等古代10大名劍之1?我好像讀過討論文章,但記憶不分明。

當時吳國特產彎刀,世稱「吳鉤」,如宋代辛棄疾詞云:「江南遊子,把吳鉤看了、闌干拍遍,無人會,登臨意。」刀單刃,劍雙刃;季札掛刀掛劍,司馬遷雖不致搞混,卻也難說。

除了史記,漢代劉向《新序》也記載,徐國人看季札如此重情重義,歌曰:「延陵季子兮不忘故,脫千金之劍兮帶丘墓。」唐朝詩人李白《陳情贈友人》也云:「延陵有寶劍,價重千黃金。觀風歷上國,暗許故人深。歸來掛墳松,萬古知其心。」到宋代唐肅歌誦,已是距他1500年前的事了。

又隔千年,詩人楊牧也作長詩《延陵季子掛劍》,情誼是一脈的。我全文錄下,與朋友吟哦:

我總是聽到這山岡沉沉的怨恨
最初的飄泊是蓄意的,怎能解釋
多少聚散的冷漠?罷了!罷了!
我為你瞑目起舞
水草的蕭瑟和新月的寒涼
異邦晚來的搗衣緊追著我的身影
嘲弄我荒廢的劍術。這手臂上
還有我遺忘的舊創呢
酒酣的時候才血紅
如江畔夕暮裏的花朵
 
你我曾在烈日下枯坐---
一對瀕危的荷芰:那是北遊前
最令我悲傷的夏的脅迫
也是江南女子纖弱的歌聲阿
以針的微痛和線的縫合
令我寶劍出鞘
立下南旋贈予的承諾…..
誰知北地胭脂,齊魯衣冠
誦詩三百竟使我變成
一介遲遲不返的儒者
 
誰知我封了劍〈人們傳說
你就這樣念著念著
就這樣死了〉只有簫的七孔
猶黑暗地訴說我中原以後的幻滅
在早年,弓馬刀劍本是
比辯論修辭更重要的課程
自從夫子在陳在蔡
子路暴死,子夏入魏
我們都悽惶地奔走於公侯的院宅
所以我封了劍,束了髮,誦詩三百
儼然一能言善道的儒者了……
 
呵呵儒者,儒者斷腕於你漸深的
墓林,此後非俠非儒
這寶劍的青光或將輝煌你我於
寂寞的秋夜
你死於懷人,我病為漁樵
那疲倦的划槳人就是
曾經傲慢過,敦厚過的我


@201105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