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老來情味減


金庸《笑傲江湖》中,有個人姓老,叫老頭子,女兒自是老姑娘。老姑娘有痼疾,旁人偏偏偷了老頭子煉製的靈藥,騙令狐沖吃下肚,老頭子不知令狐沖是江湖女老大「聖姑」的意中人,捉了他來要剖腹。令狐沖得知前因后果,反過來強逼老姑娘喝他的血,情意甚是感人。

「老姑娘」,不是老了的姑娘。例如這位姓老的姑娘,她就十分年輕,老頭子被鎖在門外,聽聞令狐沖強她喝血的言詞不清不楚,還以為女兒的清白毀了,一時老淚縱橫。

另外,「老女兒」也不是女兒老了,而是指最年幼的女兒,例如《西遊記》第十八回寫那有名的高老莊:「我那太公有個老女兒,年方二十歲,更不曾配人。」又是一位不老的姑娘。

老字,很有意思。像老氣為什麼橫秋,而不是橫春、橫夏、橫冬?我苦思多日不解。今午報老闆請飯,我老到走不動,終於得了些許空閒,查它幾番。

老氣橫秋,大家都說典出《北山移文》;那是南北朝孔稚珪寫的,譏諷友人周先生不當隱士去當官的文章。

周某初始志節清高,孔稚珪寫他「風情張日,霜氣橫秋」。秋天屬金,本就肅殺,人的心志居然冷冽貫穿其間,很不簡單。無奈周某終究移了山、變了節,趨炎附勢去了。

那位周先生,《北山移文》沒寫名字,歷史上自有推敲;其它時候,孔稚珪罵起人來是不留情面的。有一天,當官的王晏鳴鼓作樂到他家,還抱怨蛙鳴惱人,孔稚珪答稱:「我倒覺得,你那鼓樂更讓人受不了!」

霜氣,冷冰冰之外,更可刺人。同為南北朝的鮑照,在《蕪城賦》寫道:「稜稜霜氣,蓛蓛風威;孤蓬自振,驚砂坐飛。」用稜稜來形容霜氣,正是取其有稜有角,很容易割傷自己和別人。

至唐代,杜甫《送韋十六評事充同谷判官》詩云:「子雖軀幹小,老氣橫九州。」「橫」字,仍是孔稚珪手筆;「老氣」,講的是成熟與練達,已從大自然回到人的身上,也不傷人了。

延續這樣的轉折,宋代樓鑰《攻愧集》寫道:「東坡筆端遊戲,槎牙老氣橫秋。」他形容的,是蘇軾運用文字的老練;「老氣橫秋」四字,已經全然沒有霜氣逼人的意思。

我想,「老氣橫秋」的「老」,至少有兩個面向。第一種,是暮氣沈沈的老氣,用法如胡塗的老背晦、不長進的老貨。另一種,就像樓鑰稱讚蘇東坡的老道、老練、老落、老辣。

但,從孔稚珪「霜氣橫秋」、杜甫「老氣橫九洲」,到樓鑰的「老氣橫秋」,我們看到是一脈冰心志節與練達,哪裡是現今如我之老背晦、老貨橫行,進而墮落成倚老賣老的衰敗?我先前不懂的只是老氣為何橫秋,及自忖並視此怪狀,更加不知所以。

@20110521

2 則留言:

  1. 李先生你好: 

      第八段「...蓛蓛風威...」我不會唸「蓛」查字典没有此字,但有「蔌」這個字,「蔌蔌」意為勁急的風聲,我上奇摩和Google 搜尋《蕪城賦》,抓了幾個網頁來看,確定應該是「蔌蔌風威」才是,這兩字就如同陽虎和孔子一般,長得還真像!                  黃淑桂

    回覆刪除
  2. 李先生你好:
      
      原本不想貼此意見,但這兩天剛好看到聯合副刋王正方先生寫的一篇文章,篇名就叫「李安請吃飯」;你在第四段上寫道:「今午報老闆請飯」,這"飯"本身即可當動詞,但一般大眾還是都用「請吃飯」較多。在這兒提出我的想法,不知會不會太失禮?
             黃淑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