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謗滿天下


1975年我進東海大學中文系,大一英文是必修,小班制加外籍老師,免不了英語戲劇的段子,我力主我們這小組挑演《周處除三害》,只要找個英語溜的女生反串周處,我或蛟或虎,總是不必多言。

但從那年伏在教室角落扮老虎,我就常想:周處真的這麼壞嗎?因為,一個人要活成旁人全都恨他,其實是十分不容易的。就拿賓拉登來說吧,樂見他死亡的,在美國和基督教地區或為多數,在世界則未必。

戴笠、戴雨農,國共高層后來都承認,他的死亡,讓中國局勢至少提早了十年翻轉,算是個關鍵人物,章士釗那名聯,各方更覺得公允。這輓聯說:

生為國家,死為國家,平生具俠義風,功罪蓋棺猶未定;
名滿天下,謗滿天下,亂世行春秋事,是非留待後人評。

名滿天下是「譽」,謗滿天下是「非」。唉,這非!這譽!

網友阿萊愛寫札記,昨天提到她如氣憤一人,至多就是視如無關之人。我訝道:「我也是。」她回帖:「同是天涯輕恨人。」初始,我覺得只是忽略非譽,連輕輕的薄恨都沒有;稍加自省之后,便覺得自己很不堪。

我想,對這些路人甲乙丙,我確是有恨,算是輕恨,隱隱間卻有鄙夷之意,修養很不好。我還檢視,向來之「疏於顧忌」,病況愈加嚴重,朋友同事或非或譽,反撲之力道也愈加強勁,惹來一堆是非,像極清末大家黃遵憲《己亥雜詩》所云:「我是東西南北人,平生自是風波民。」

風波民,語出《莊子》天地篇:「(子貢曰)天下之非譽,無益損焉,是謂全德之人哉!我之謂風波之民。」我略去前后文,簡略解讀如下:對非譽有所反應的,就是風波之民。這更反證,我其實對非對譽是有反應的,否則也不會日日夜夜、時時刻刻淪為風波民。

但,我有這麼壞嗎?周處有這麼壞嗎?史稱,周處(236297年,三國吳人)發憤圖強之后,拜師陸機、陸雲,著書傳世之餘,也是晉代能臣之一。各位可能不知道,一千多年后,他還造就了情報頭子戴笠將軍。
戴笠(18971946年,浙江人),原名春風,字雨農,1926年考入黃埔軍校第六期,兩年后開始替蔣中正搞情報。那年考試,他並不在第一批錄取之列,重考怕被認出身分,才改名戴笠。

前面提到周處是吳人,他除了三害之后,立德立言立功,傳世之作包括《風土記》,其中提到鄰近越地的風俗淳樸,凡初與人交,即封上壇,祭以犬雞,祝詞曰:「卿雖乘車我戴笠,後日相逢下車揖;我步行,君乘馬,他日相逢君當下。」意思是不以貴賤交,不以貴賤易。

一般傳記都說,戴春風思及《風土記》這段話,正好同行有好友,便改名以戴笠應試。我想,戴笠當時未必知道《風土記》就是那「第三害」所作,更未料到自己改名之后,竟也成了「名滿天下,謗滿天下」之人。

唉,這非!這譽!

@201105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