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喝它幾杯小人酒


我常講,病了就喝酒,這不是胡扯。「醫」字由兩部分組成,「殹」是呻吟聲,「酉」象盛酒器;你病了,唉唉叫,就是該喝酒了。

我更常講,先醉才有真醒。「醉」,我就不多說,看那「卒」字就知道了。「醒」字,不也從酉?平常早晨,你只是睡「起」了,還沒有資格稱「醒」,除非你是醉了之后恢復清明。

東漢末年,那個小時候讓梨的孔融,長大因為愛喝酒,死在曹操手中。他和曹操辯論酒禁的文章中提到「天垂酒星之耀,地列酒泉之郡」,唐代李白也寫:「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

這酒星,是古代28星宿之1,傳說就是最早造酒的杜康;酒泉在甘肅,一說是漢武帝犒賞美酒,霍去病倒入井中與將士共飲,稱酒泉,當地實則不產酒。

李白這詩,名叫《月下獨酌》;酌,就是喝酒啦。平常我們講「斟酌」,「斟」是倒,「酌」是喝;想理清頭緒,就是要自斟自酌,多喝它幾杯。

《周禮》天官、酒正篇,從清到濁,把酒分為5等:「泛齊、醴齊、盎齊、緹齊、沉齊」,曹操曹丕父子都曾禁酒,官員偷偷約喝酒只好講暗號,有個叫徐邈的,上班還在醉,人家談公事,他以為問喝什麼酒,竟然答「中聖人」,後來還是死於曹丕之手。

原來,依唐代皇甫嵩《醉鄉日月》記載,魏晉以來,從清到濁,酒分6等:「聖人、賢人、愚人、君子、中人、小人」 。你看,「愚人」位階還比「君子」高
。我雖貧病交迫多年,即便「聖人、賢人、愚人、君子、中人」喝不起,也要喝它幾杯「小人」,幹掉1個少1個。

古代又把甜酒稱「醴」、苦酒稱「酐」、紅酒稱「醍」、白酒稱「醝」、清酒稱「醠」、濁酒稱「醪」、淡酒稱「醨或釃」、濃酒稱「醹或醇」。醇儒、醇厚之人,無非是酒喝特別濃。

我那「小人酒」是濁酒,是「醪」,極不「醇」,極難入口,我多年練的就是這門喝酒功夫。宋人蘇舜欽「以漢書下酒」,近人古龍「以酒下酒」,都是我未曾謀面的師父。
圖之「醍」,色艷,網路上抓的,主要在介紹新發明的醒酒器,紅酒自此不必排排站等赴刑場了。

@201104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