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小三


日昨聽聞某新聞主管不知「小三」,初始覺得太過狀況外,但他開口問了,至少有求知慾,是搞新聞不可少的。依我看,多數人只知「小三」是中國網友用來稱第三者的,是近年的事,至於緣何而來,也沒人說得清楚。

我聽說,「小三」是這麼來的:店東請了掌櫃的,少不了幾名店小二跑龍套,如果臨時要再增加成員,不從小三稱起,難道要這人也當掃灑的店小二?哈哈,以上是我編的,以下講的也和「小三」的由來無關。

嘒彼小星,三五在東;肅肅宵征,夙夜在公;寔命不同。
嘒彼小星,維參與昂;肅肅宵征,抱衾與裯;寔命不猶。

這首「小星」,出自《詩經》國風‧召南。我先試著避開爭議,解讀如下:「天空裡只有幾顆小星,我卻在微弱星光下趕路,實在是命不如人。」

漢唐大儒既然視此詩歌為治國平天下的經籍,箋注便常有出人意表之處。例如《毛詩序》說,這是王后不忌妒,讓三五小妾一同服侍君王。《鄭玄菚》把夫人轉化為大臣,講的還是忠誠事君的大道理。

這派,把「夙夜在公」的「公」視為君王,並強調西周時期還沒有「命運」的概念,主張「寔命不同、寔命不猶」的「命」,就是王命。寔,實也;寔命,不同位階臣子所肩負的不同使命。

另一些人反對詩歌政治化,認為這首詩是寫小官吏半夜趕路,唉嘆自己命不如人。「抱衾與裯」的「抱」,他們解為「拋」,是離開棉被的意思。不過,新派的胡適另有主張,說是描述西周妓女生活的詩,「抱」字自然不是「拋」了。

我的朋友,你看懂我說的嗎?我都想要放棄了。但那「小星」,因為唐宋以來官方採納《毛詩正義》,就成為「妾」的代名詞,我既然想聊「小三」,只好繼續在這些爭議中掙扎。

除了「小星」,「如夫人」也是「妾」的代名詞。《左傳》僖公十七年:「齊侯好內,多內寵,內嬖如夫人者六人。」但要注意,社經地位到某一程度,且正式舉行儀式所納的妾,才能稱「如夫人」。

現今政治人物,私納小星者不乏其人,雖法律所不允,同儕私下場合遇著「二嫂」,文雅的人也常稱聲「如夫人」,或連「如」字省了,彼此心照不宣。

如夫人可以不只一位,彼此也有稱謂,也可以想成是小三、小四、小五的禮儀規範。《爾雅》釋親:「女子同出,謂先生爲姒,後生爲娣。」同出,就是同嫁一人為妾,年長者稱姒,年幼者稱娣。

最后聊聊「娥皇」和「女英」,她們是堯的女兒。我們先接受舜是好人,沒有和堯之子丹朱爭皇位的說法,才能相信堯把這對女兒嫁給舜,而且姐妹同事一夫並無嫌隙。

舜三十歲娶了她們,一百零一歲南巡死於蒼梧,娥皇和女英相迎途中聞訊,淚水斑駁了青竹,度湘水時更悲傷失足而溺斃。那竹,便是湘妃竹;娥皇、女英也分別成為屈原在《楚辭》寫的「湘君」成了「湘夫人」了。

有關「湘君」、「湘夫人」之考據,爭議並不少於「小星」,我姑且不提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順著這題目探索下去。現在的問題是,湘夫人女英,難道我們也要稱她「小三」?

@20110423

1 則留言:

  1. 李先生你好:

      第三段第二行「維參與昂」,「昂」字應是「昴」字的筆誤。

      第五段第二行「鄭玄菚」,「菚」字應是「箋」的筆誤或簡體字吧?   ───黃淑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