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機關算盡太聰明


周易六十四卦之第九卦是《小畜》,卦象是「乾下、巽上」,卦辭曰:「小畜:亨;密雲不雨,自我西郊。」

「乾三連、巽下斷」,各位可想像《小畜》六條平行線的第三條斷了,其它五條都是實線。本來密雲不雨,但乾是天、巽是風,風行於天上,氣候不好不壞,也算亨通,一陰畜於五陽,所以是小畜。《象》曰:「風行天上,小畜;君子以懿文德。」大家就修文養德待之吧。

我去年買了幾本易書,覺得該讀讀這些東西了,但沒多久就束諸高閣,實在是竅門未開,或許退休後發憤圖強,再為各位斷吉凶。今日,我是從「機關」二字發想,google幾番,竟由《易林》來到《小畜》。

漢代《易林》的作者是誰,到胡適都還在打筆仗,我們姑且沿用傳統說法,就當他是焦贛。《易林》有兩大特色:第一,把六十四卦的每一卦再演出六十四卦;第二,它的卦辭多為四言,有如詩歌。例如《小畜》之六十四卦,其中第四卦《蒙》卦,《易林》卦辭為:「機關不便,不能出言。精誠不通,為人所冤。」

「機關不便,不能出言。」不能講話,那麼,機關就是嘴吧了?戰國時代孫臏、龐涓的老師著有《鬼谷子》,其中《權》篇云:「故口者,機關也;所以關閉情意也。耳目者,心之佐助也;所以窺間見奸邪。」歷來引《易林》來佐證《鬼谷子》,強調嘴吧才是「機關」,不是心。

《紅樓夢》第五回,賈寶玉夢遊太虛仙境,仙女唱歌跳舞,暗示他在凡間身邊女子之命運,其中一首《聰明累》這樣唱:「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家富人寧,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好一似、蕩悠悠三更夢。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呀!一場歡喜忽悲辛。嘆人世,終難定!」

一般以為,這《聰明累》唱的正是那王熙鳳的人生,通俗的用法為「機關算盡太聰明,誤了卿卿性命。」此處的「機關」,是用心思去盤算出來的計謀,已非人體器官,不是心,自然也不是口。

其實,我的google歷險中,古代醫書常提到「機關」,卻也不是心或口,有的說它是骨關節,有的說它是耳下八分的穴道,我仍然貼給各位參考:

稱「機關」為骨關節,如《骨釋》云:「凡肘、腋、髀樞兩端相接骨,通曰機關,亦曰關。」《素問》厥論云:「機關不利者,腰不可以行,項不可以顧。」關節靈便與否,多與足陽明胃經有關。《素問》痿論云:「陽明者,五髒六腑之海,主潤宗筋,宗筋主束骨而利機關也。」  

稱「機關」為穴道,如《千金要方》云:「卒中風口噤不得開,灸頰車二穴。穴在耳下八分,小近前。」《千金翼方》云:「凡卒中風口噤不開,灸機關二穴,在耳下八分近前。」兩者內容相同。根據這點,《針灸資生經》等醫書,便將「機關」當作「頰車」二穴的別名。

我的朋友,如果你讀到這裡,還沒有因為過於枯燥而遠離,恭喜你已成儒醫。哈哈,機關算盡太聰明,是心是口,是關節是穴道,隨處皆可算計,無處不能救人。至於它是器械之靈魂,乃至淪為政府之部門,已非你我關切所在。

@20110424


1 則留言:

  1. 李先生你好:

      倒數第三段、第三行「陽明者,五髒六腑之海.....」,「髒」字應是「臟」字的筆誤。   ───黃淑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