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爛醉如泥


我讀過討論民俗的相關文章,得知有一種體積龐大、個性溫和的動物,長年窩在土裡,據稱就是「太歲」。
我手邊沒有這分資料,只依稀記得文章還提到,近世在中國某地確實挖到這種動物。這有別於「太歲星君」的說法,但能解釋我們為什麼講「太歲頭上動土」。
今天,我得知另一種怪物,渾身沒有骨骼,能分泌酒液,但離不開水,一到陸地癱死。我讀到的文章說,這怪物叫「泥」,見載於古籍《五線記》,我手邊沒有這本《五線記》,只好半信半疑。不過,這解釋了李白《贈內》:「三百六十日,日日醉如泥。」
喝酒,死都不怕了,怎會怕它醉如泥?我想談的其實是「爛醉」,因為這兩字實在傳神。
先講唐代的杜甫吧,大家印象他沒李白豪放,卻也有「爛醉是生涯」之自我期許,讓我這李氏之后,對他更加崇敬。
杜甫《守歲》:「守歲阿戎家,椒盤已頌花;盍簪喧櫪馬,列炬散林鴉。四十明朝過,飛騰暮景斜;誰能更拘束?爛醉是生涯。」
南宋的辛棄疾,依我理解是孤傲的性情中人。我是說,大凡性情中人,不為世間所困,自然不為世人所知,終究走上孤傲一路。你看這大詞人調寄《鷓鴣天》,還先敘:「用韻賦梅。三山梅開時,猶有青葉盛,予時病齒。」牙痛賞梅,仍求一爛醉:
病繞梅花酒不空,齒牙牢在莫欺翁;恨無飛雪青松畔,卻放疏花翠葉中。
冰作骨、玉爲容,當年宮額鬢雲鬆;直須爛醉燒銀燭,横笛難堪一再風。
陸游較辛棄疾早生晚死,算來是同一年代,他就沒這般孤傲,有時放鬆心情和鄰家老翁拚酒,例如《代鄰家子作》:「社日淋漓酒滿衣,黄雞正嫩白鵝肥。弟兄相願無涯喜,扶得吾翁爛醉醉歸。」
但多數時候他一喝酒便有家國之恨,爛醉自然輕而易得。我後生小子,也無懼晚間便有個大場面的酒敘,整理陸游的「爛醉」如后,等下我可寫不來了:
「狂吟爛醉君勿笑,十丈愁城要解圍。」
「白頭爛醉東吳市,自拔長刀割彘肩。」
「但能爛醉三千日,楚漢興亡總不知。」 「爛醉破除千日懣,狂吟判斷四州春。」
「對花不爛醉,燕子笑汝痴。」

@201104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