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時時刻刻


只有不隱瞞資訊,即時新聞才有正當性,也才可能推估台灣各家報紙電子版的終極樣貌。

回過頭看BETAVHSVCDDVD到目前的線上影音,我知道有些國家曾經干預了進化,例如禁止發展VHS,直接由BETA跳到VCD。這是掌握趨勢,減省一國之資源浪費。

電子新聞也有它的發展歷程。從平面媒體之一的報紙來看,第一階段是當天報紙的電子版,第二階段是加入即時新聞的當天報紙電子版,第三階段是加入即時新聞、且滿足APP的當天報紙電子版。

請注意,它永遠停留在報紙的電子版,即便專為I PAD發行的THE DAILY已然問世的現在,我還沒有看到台灣報紙的電子新聞有什麼躍進。

這裡有個新聞倫理的障礙。因為,報紙不應該隱瞞資訊;電子版既是報紙的延伸,自然不該隱瞞資訊。偏偏,各報的即時新聞系統天天隱瞞資訊。我指的是,中午獲得的新聞,常常因為它是獨家,而被隱瞞到隔天凌晨報紙付印後,才允許發布到網路。

如果報紙電子版當中的即時新聞,一直無法解決本質上對謮者的欺騙,終究只能自我毀滅。有人可能反駁說:「我們也有發布真確的即時新聞。」但,你永遠得不到讀者的信賴,因為你隨時會隱瞞資訊。

我有個想法,像THE DAILY這樣的電子報紙,應該完全動態化。也就是說,上一分鐘它的頭版還是A,下一分鐘已隨著新聞變化而改為B。這樣的電子報紙也不是日報,不宜稱THE DAILY,因為它不再有被時間區隔的版面。

我為什麼先講BETAVHSVCDDVD到目前的線上影音,因為單單一家報社,也可以略過各種階段的電子報,直接發展我說的那種終極電子報,姑且命名為THE HOURS

時時刻刻。各位新聞界友人,THE HOURS,那部發想自維吉尼亞吳爾芙《戴洛維夫人》的電影,台灣的片名就叫「時時刻刻」。

當然,THE HOURS這種報紙,編採體系也勢必全面顛覆傳統,那是另個話題了,更何況還涉及你我新聞人如何安身立命。

自由時報實際負責電子報即時新聞的王蘭英小姐,今天在臉書要求報社長官思考這方面的問題。各位知道的,她要求的對象絕對不是我,我因此也就不加思索了,胡言亂語如上。

至於圖片,我找的是25THE DAILY的頭版,它不是利比亞,不是核災,而是開槍擊斃闖入家中窃賊的美女。如果是THE HOURS,我估計這樣的頭版也可活個幾個小時,因為有故事,主角也漂亮。

@201103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