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醋海生波

說女子愛吃醋,故事來自唐太宗戲弄宰相房玄齡的夫人。唐太宗無法如願塞女人給房玄齡,只好把女兒嫁給他二兒子,卻讓這對年輕夫妻死於非命,房家差點沒後代,成龍也就差點來不了人間演戲。醋,其實有不同的口味。

我先要替房玄齡的夫人叫屈,因為她被史書寫成愛吃醋,這是不對的。房太太娘家姓盧,房玄齡年輕得過重病,自認必死,一直吵著要太太答應他改嫁。盧氏性子烈,乾脆弄瞎一隻眼,笑對房玄齡說:「這樣,沒人會要我,改嫁之事就別提了。」

房玄齡助李世民取得帝位之后,拜相封侯,榮寵無以復加。但是唐太宗大概覺得恩報得不夠,好幾次硬要送美女給他,房玄齡推說夫人盧氏一定不許。唐太宗便讓皇后找來盧氏商量,盧氏果然搖頭。唐太宗便賜「毒酒」,逼盧氏讓步,她卻二話不說,飲了「毒酒」,死也不讓房玄齡納妾。

這「毒酒」其實是醋,喝不死人的。唐太宗測出了盧氏的決絕,對臣子們說:「這女人,我都怕了,何況房玄齡。」但我覺得,從自殘一眼到憤飲毒酒,盧氏對房玄齡的感情是堅貞的,這和我們所認知的「吃醋」,應是有別。

唐太宗這人也是怪,接著便把腦筋動到房玄齡的兒子。房家長子叫遺直,承襲爵位,個性軟弱;次子叫遺愛,長得孔武有力。唐玄宗便把最疼愛的女兒高陽公主嫁給房遺愛,終究替房家惹來大禍。

高陽公主有些亂,依《新唐書》記載,她至少和四名僧人、道士私通,他父親唐太宗先替她殺掉一個叫辯機的僧人,她又和道士李晃及僧人智勖、惠弘過從甚密。另外,她也得了父親唐太宗愛塞女人給房家的遺傳,弄了兩個美女給自己的丈夫房遺愛,夫妻各玩各的,不相干擾。

高陽公主也愛權,公公房玄齡一過世,她就逼大伯房遺直主動申請讓出繼承權,但唐太宗不准。唐高宗繼位,高陽公主又替丈夫爭一次繼承權,這次在房遺直那裡就被打回票,她竟反控大伯非禮。高宗慎重其事,特地交給和房玄齡同輩的長孫無忌調查。

不料,調查行動意外搜出高陽公主與房遺愛謀反的書信,高宗賜她自盡並殺了房遺愛,子女流配。至於房遺直,唐高宗念及房玄齡的功勞,免他死罪,但貶為庶人。影星成龍認為自己是房玄齡的后代,我就不知是房遺直還是房遺愛之后,畢竟這兩支的命運大不同。

醋,廿一日酒。相傳,採發酵釀酒的古人,某次取酒卻未清理糟粕,它就繼續在院子的角落發酵,及至被人發現新口味,已是廿一天之后了。今天雖聊女子之愛吃醋,我卻認為不該把房太太算進去。不過,如果她當初同意房玄齡納妾,也許唐太宗就不會把鬼靈精怪的高陽公主塞給她兒子;誰知道?

@201107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