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千萬和春住

唐韓愈詩云:「百年未滿不得死,且可勤買拋青春。」宋蘇軾引唐李肇《國史補》:「酒有郢之『富春』,烏程之『若下春』,滎陽之『土窟春』,富平之『石洞春』,劍南之『燒春』。」再引杜甫《撥悶》詩:「聞道雲安『麴米春』,才傾一盞便醺人。」復引唐人裴鉶作傳奇記裴航事,也有酒名『松醪春』。他說:「乃知唐人名酒多以春,則『拋青春』亦必酒名也。」

酒之於我,亦有洪吉春。

1990年秋,聯合報把我從彰化調至台北縣,洪吉春先生已於是年春天卸任議長,閒雲野鶴,常與吾等小輩酒敘。那幾年老議長身強體健,藍標約翰走路或皇家禮炮,一瓶半瓶難不倒他。

后來,老議長為了不讓太太擔心,出門便只攜一扁平小酒壼,雖滿盛威士忌,量已極為節制。有時逗趣,老議長會把這酒壼暫擺一邊,直說:「先喝你們的。」但我看,他怎麼也不想過量了。

我之從他習酒,在品不在量。席間,他向來不道人是非,如遇我們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記者聊偏了,他也會適時岔開話題。更老的那幾年,他話講得愈發少了,我清楚明白那落寞,因為一如現今之我。

我還遺憾最近五年。我想有吧,這麼多年沒有再陪老議長喝酒。唉,洪吉春先生逝矣。今午臉書先見孫廷龍兄捎訊,同事曾德峰緊接著來電,我爽然若失。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爽,本意明亮,明亮之至會有差池,所以相關字詞常生對立。例如「爽口」,有「清爽便於入口」的意思,卻也有一義是「傷敗胃口」。我這「爽然若失」,自然是極為不爽之爽。

「拋青春」真的是一種酒嗎?我且信了蘇東坡,就借韓愈這詩,酹之於洪吉春先生靈前:

我恨不如江頭人,長網橫江遮紫鱗。
獨宿荒陂射鳧雁,賣納租賦官不嗔。
歸來歡笑對妻子,衣食自給寧羞貧。
今者無端讀書史,智慧只足勞精神。
畫蛇著足無處用,兩鬢霜白趨埃塵。
乾愁漫解坐自累,與眾異趣誰相親。
數杯澆腸雖暫醉,皎皎萬慮醒還新。
百年未滿不得死,且可勤買拋青春。

@201107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