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上上上上上

從文學史的角度看,蘇東坡自稱「二毛」的那首詩,應該就是文天祥寫「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誘因。而文天祥這詩,不止殺了自己,還殺了南宋將領呂文德,很具威力。

先講文天祥,他是宋理宗於殿試欽點的第一名,文筆和思想本來就極好,有些詩句真是前無古人、后無來者。某年生日,友人朱約山贈詩,他也回了《生日謝朱約山和來韻》的律詩,最后四句是:「朝遊昆崙暮崆峒,駕風鞭霆迎我公。丹崖翠壁千萬丈,與公上上上上上。」朋友,您看過有人這樣寫詩的嗎?與公上上上上上!

蘇東坡《八月七日初入贛過惶恐灘》詩云:「七千里外二毛人,十八灘頭一葉身。山憶喜歡勞遠夢,地名惶恐泣孤臣。長風送客添帆腹,積雨浮舟減石鱗。便合與官充水手,此生何止略知津。」蘇東坡自注,他當年趕考,大散關上有家旅鋪叫「錯喜歡」。至於「惶恐灘」,是贛江十八灘之一,便是這句「地名惶恐泣孤臣」,
直教文天祥生死相許。

文天祥《過零丁洋》詩云:「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公元1276年,元人擄走宋恭宗,文天祥另立瑞宗於福州,由張世傑輔佐朝政,他在江西作戰。1277年兵敗,文天祥由贛江入福建,先有「惶恐灘頭說惶恐」的驚悚。127812月,文天祥被俘,先囚在廣東珠江口零丁洋的戰船上,復有「零丁洋裡嘆零丁」的悲哀。如果從文學史來比較,文天祥和蘇東坡這兩首詩是極有淵源的。

順著這脈絡到1279年初,元將張弘範要他寫信招降張世傑,文天祥久久不語,旋即寫下《過零丁洋》詩。張弘範笑笑,把這真蹟收了起來,自己追殺宋瑞宗和張世傑去了。相傳追至潮州時,三路人馬化成三座高山擋住元兵,也成為「三山國王」信仰的源頭之一。

另有一種說法比較戲劇化,認為張弘範逼寫招降信時,文天祥錄的是舊作,原先已把這詩寄給了呂文德,勸他要守節。相傳,呂文德把文天祥這信高掛堂前,他那投降元兵的弟弟呂文煥、兒子呂師夔來勸,臥病的呂文德把他們罵出門,還砍斷兒子一臂,氣病而亡。呂文煥就認為,這是文天祥以詩殺了他哥哥。

呂文德本是樵夫,聽說腳長一尺,將軍趙葵招之,屢立軍功。也許是識見不高,守襄陽時,中了元兵之計,同意在襄陽城外常設兩國交易的市集,元兵至此建立補給線。呂文德很後悔,曾言:「誤國家者,我也。」一說,他於1273年襄陽淪陷時身亡;這樣,文天祥的《過零丁洋》詩就不是寫給他了。

呂文德,金庸迷應該有印象。「射雕英雄傳」中,郭靖、黃蓉助守襄陽時,安撫使就是呂文德。到了「神雕俠侶」,楊過和小龍女也投入防務,襄陽的最高統帥仍是呂文德。金庸筆下,這呂文德沒大惡,也沒擔當,渾然不似帶出赫赫有名「呂家軍」的名將。

郭靖、楊過曾不曾拜訪文天祥?我是很好奇的,因為三人都是大俠。「神雕俠侶」有段文字我極愛,一併送給各位上上上上上,留取丹心照汗青:

郭靖又道:「我輩練功學武,所為何事?行俠仗義、濟人困厄固然乃是本份,但這只是俠之小者。江湖上所以尊稱我一聲『郭大俠』,實因敬我為國為民、奮不顧身的助守襄陽。然我才力有限,不能為民解困,實在愧當『大俠』兩字。你聰明智慧過我十倍,將來成就定然遠勝於我,這是不消說的。只盼你心頭牢牢記著『為國為民,俠之大者』這八個字,日後名揚天下,成為受萬民敬仰的真正大俠。」

這一番說誠摯懇切,楊過只聽得聳然動容,見郭靖神色莊嚴,雖知他是自己殺父之仇,卻也不禁肅然起敬,答道:「郭伯伯,你死之後,我定會記得你今晚這一番話。」

@20110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