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吾無隱乎爾

李清照詞:「終日向人多醞藉,木犀花。」寬和有涵容稱之「醞藉」,用在形容人之舉止,加上「風流」兩字更有味道。木犀是桂花,那香味各位一定領教過,就是濃郁。不過,賞木犀的境界在於化濃為淡,先醞藉始能風流。

黃龍寺晦堂老子嘗問山谷以「吾無隱乎爾」之義,山谷詮釋再三,晦堂終不然其說。時暑退涼生,秋香滿院。晦堂因問曰:「聞木犀香乎?」山谷曰:「聞。」晦堂曰:「吾無隱乎爾。」山谷乃服。

我錄的是宋人羅大經《鶴林玉露》的版本,算儒家觀點。佛家《五燈會元》也有《太史黃庭堅居士》條目接著說:「公釋然,即拜之。曰:『和尚得恁麼老婆心切?』堂笑曰:『只要公到家耳。』」這「老婆心」,我覺得是「吾無隱乎爾」的剖腹相見,是體貼之心,就是要讓黃庭堅有回到家的感覺。

不過,「吾無隱乎爾」是儒家的境地,出自《論語.述而》:「子曰:『二三子以我為隱乎?吾無隱乎爾。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是丘也。』」我什麼都給你們看了,你們以為還有隱瞞嗎?沒有了;徒弟們,沒有了。吾無隱乎爾!

您懂孔老夫子了嗎?我想,我聞到桂花香了,稍微懂一些。老夫子本來只是和學生聊個天、交個心,后代卻要把他捧上天,說他德行無人能比,儘管一點都沒有隱瞞,學生也學不會、達不到這境界。各位啊,我之所以稍懂,是因為我也這樣帶過學生,是一種付出,和德行無關。

祖心晦堂和尚是臨濟宗黃龍派的二祖,很想把衣缽傳給黃庭堅,雖然藉著木犀花香來說法,黃庭堅終究還留在儒家。祖心晦堂只好把度化黃庭堅的任務交代給徒弟,這小和尚法號雖是死心悟新,卻和祖心晦堂一樣不死心,終於贏得黃庭堅的心,黃龍一派也把黃庭堅正式列為祖心晦堂的徒弟。

死心悟新和尚很有趣,曾作詩譏評禪宗六祖慧能:「六祖當年不丈夫,倩人書壁自糊塗,分明有偈言無物,卻受他家一缽盂。」意思是:六祖當年不怎麼出息,學人家在牆上寫偈;而且,既然講了「本來無一物」,為什麼又接受五祖傳下的缽盂呢?

祖心晦堂死前指名黃庭堅主持火化,死心悟新卻對黃庭堅喝道:「新長老死、學士死,燒作兩堆灰,向甚麼處相見?」如果你我都死了,都燒成了灰,那麼會在何處相見?黃庭堅要到后來被黜,才明白死心悟新和尚的意思,寫了這麼一封信道謝:

「往年曾蒙苦苦提撕,長如醉夢,依稀在光影中,蓋疑情不盡,命根不斷,故望崖而退耳。謫官在黔南道中,晝臥覺來,忽爾尋思。被天下老和尚謾了多少?惟有死心道人不肯,乃是第一相為也,不勝萬幸。」第一相為,天下最最為我好的;這樣的文字,讀了足讓為人師者心熱。

「吾無隱乎爾!」容我斬釘截鐵,就道這一聲吧;我愛晶瑩剔透,不喜多言。

@201107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