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想當然耳

「沉水臥時燒,香消酒未消。」李清照這詞,我向來極愛,有時看到和香有關的公案,便特別留意。例如,漢代買充之女買午,偷父親之藏香給心儀的男子韓夀,千百年來卻被誤會偷香的是男人,就是「香案」之一。今天來聊聊曹操,他的「香案」更是千古大事,波及洛神,更足辨忠奸。

先講曹操追殺袁紹一門。袁紹之子袁熙戰死,曹丕擄得袁熙的太太甄氏,曹操就讓曹丕娶她為正妻。孔融對曹操說:「周武王滅商,把妲己給了周公。」曹操說:「哪有此事!」孔融說:「看你今天這樣做,我想那時的武王一定也那樣做。」曹操不聽諫,照樣把甄氏納為兒媳。

宋代蘇東坡考試突然用了奇怪一個典,主考官歐陽修事后問他出處,他只說出自《後漢書.孔融傳》,歐陽修怎麼也找不到,只好再請教一次。蘇東坡這才引孔融諫曹操之舊事,直言有些道理是「想當然耳」,他考試用的典故,其實並沒有出處。這雖然是成語「想當然耳」的由來,蘇東坡后來寫文章評孔融與曹操,仍把曹操臭罵一頓。

三國迷還津津樂道的,是司馬光批曹。依宋人筆記,司馬光某日對學生說:「我昨天識破一事。」學生動問,他才說曹操遺書寫得太過雲淡風輕,竟交代夫人們把家裡的香料分一分,作為生活的倚靠,如果還活不下去,也可縫製鞋子出售,這分明是轉移后代的注意力,掩飾他想讓兒子代漢而魏的意圖,進而在歷史留些清望。

曹操的遺書,有《遺令》、《終令》;被司馬光識破的「分香組履」,見於《遺令》。至於《終令》,是講他陵寢應該如何如何,包括「不樹不封」。不樹,就是不作標示;不封,就是不施設人工的外貌。這讓后代為了曹操墓的真正位置傷透腦筋,但讓大家更訝異的,是有人指稱曹操墓竟和兒媳甄氏之墓相通。

我沒辦法形容甄氏有多美,但曹丕的弟弟曹植為她寫了「洛神賦」,段譽之「凌波微步」也出自她。說起洛神,原指伏羲氏之女。伏羲姓宓,其女宓妃死洛水化為神。在曹魏那年代,甄氏宛如洛神轉世。這樣,你明白她的美了嗎?

我把幾處關鍵理一理。第一,有人說曹丕擄得甄氏時,她已有孕,意即繼曹丕為帝的,是袁熙的兒子、袁紹的孫子。第二,有人懷疑曹操和甄氏有曖昧,曹丕成為魏帝之后,並沒有立她為皇后,反而賜毒酒命其自殺。第三,曹植被逼,在皇帝哥哥殿前七步成詩:「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所逃過的殺身之禍,應該也和他不隱諱對嫂嫂的愛慕有關。

我再把幾個想法理一理。第一,甄氏再美,畢竟是袁紹兒媳,曹操拉不下這個老臉據為己有。第二,依曹操逐鹿天下的壯志,也不會在孔融出言相諫之后,還把甄氏硬塞給兒子,除非他有趁機接近的私心。第三,甄氏嫁入曹家的第一胎,雖有人暗指是袁熙的,但我也不得不問:有沒有可能是曹操的?

最后再談曹操遺命諸夫人「分香組履」,司馬光邊寫《資治通鑑》還能「識破」曹操之奸雄用心,教人敬佩。但依我的胡思亂想,曹操才不管死後留下的老婆們,分香也好,縫鞋子也好,反正他要和甄氏神仙快活去了。

再者,如果曹操和甄氏兩墓相通的說法屬實,應該是曹丕允許之下興建的。那麼,曹丕賜毒酒命甄氏自殺,不也可能是執行父親遺命,讓兩人相會黃泉?這在「分香組履」的《遺令》短文裡,當然是看不到了。至於圖,我挑的是梅蘭芳先生演《洛神》,我也不曾親眼見得。


@201107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