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有鬼有鬼,撮鹽入水

劉德華年輕演過電影「神行太保」,講記者「跑」新聞的故事。《水滸傳》說,這「神行太保」戴宗有四個甲馬,兩腿各紥一個,可日行五百里;如果各紥兩個,可日行八百里;梁山泊排名二十,當上「總探聲息頭領」。我於圈內壞在一個「急」字,見不得長官部屬慢成一團;戴宗、戴院長,我真是許久未遇了。

跑得超快的,周穆王時代就有這樣的名人,叫做「律令」,令讀平聲;一說他死后化為神獸,一說成為雷部之鬼。明代《幼學瓊林》:雷部至捷之鬼曰律令,雷部推車之女曰阿香。」這「至捷之鬼」說法,源自晉代干寶《搜神記.律令》:雷部健兒,善走,與雷相疾速。符咒云急急如律令,謂此。

如果把「律令」解為「跑得很快」,干寶之說或是;但道教人士認為,漢代官方文書結尾常有「如律令」,意思是這文書有如法律和命令,如陳琳《為袁紹檄豫州》:「布告天下,咸使知聖朝有拘逼之難,如律令。」道教符咒借的是這「強制性」,用在「急急如律令」、「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

我覺得,干寶「跑得快」的說法較原始,道教借用「如律令」之時已有多重意義。晉代葛洪就認為,先秦典籍《山海經》記述許多鬼怪的名字和外貌,荒郊野外遇上了,人們便可大喊:我知道你了,你現在馬上給我滾,否則我就對你不客氣。」聽說鬼怪自會快快避走。

這些對鬼怪的喊話,客氣一點是:「今已知汝名,汝急速去;急急如律令。」「吾知汝名,急去千里;急急如律令。」東漢殯葬會由巫師主持「墓門解除」,鎮壓墓門使人鬼分途,解除文的末尾也有「百解去,如律令」。這些,都是和鬼怪打交道的用詞,未必和官方文書有關。

唐代白居易《祭龍文》:若三日之內,一雨滂沱,是龍之靈,亦人之幸。禮無不報,神其聽之!急急如律令」這是官方文書引入神鬼之「如律令」。元代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那害人張驢兒見竇娥之魂,唱道「有鬼有鬼,撮鹽入水,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敕。」雖是道教符咒,卻輕輕鬆鬆又回到庶民生活,誰還管「撮鹽入水」能不能趕鬼?

道教的太上老君就是老子,全稱「一氣化三清太清居火赤天仙登太清境玄氣所成日神寶君道德天尊混元上帝」。如律令」轉成「急急如律令」時,未必有宗教的意思,只要求鬼怪「像『律令』先生那麼快速地離去」,但再加「太上老君」,是把道教教主搬出來,「強制性便遠遠高於「急迫性了。

《太上正一咒鬼經》是正一教的重要典籍,很有符咒殺鬼的「強制性」。文內張天師自稱謁見黃老君,習得殺鬼語:吾含天地炁,咒毒殺鬼方,咒金金自銷,咒木木自折,咒水水自竭,咒火火自滅,咒山山自崩,咒石石自裂,咒神神自縛,咒鬼鬼自殺,咒禱禱自斷,咒癰癰自決,咒毒毒自散,咒詛詛自滅。」讀起來真是無堅不摧,一咒解千愁。

某老君也授我一咒,名為《老記》,很能除懶,在此便傳了各位,聊謝每日相陪扯淡之閒情。《老記》咒曰:「有鬼有鬼,撮鹽入水;神行太保,為汝慚愧。新聞現場,快去莫悔;吾知汝名,休想脫隊。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敕。」

@20110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