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情與貌,略相似

陳寅恪暮歲眼盲,竟花十年口述「柳如是別傳」,學術界議論紛紛;但我這小子暗道:很值得啊。這位明末清初的名妓,先為陳子龍外室,再嫁錢謙益,交游盡是文壇重臣;更難得的是,總能勸誘身邊男人反清復明。今日稍得閒,就為各位道一段文字奇緣:柳如是暗戀的,其實是南宋辛棄疾,大她不過四百歲。

辛棄疾三吟建康(今南京)賞心亭,第一次是公元1168年的《念奴嬌》:

我來吊古,上危樓,贏得閒愁千斛。虎踞龍蟠何處是?只有興亡滿目。柳外斜陽,水邊歸鳥,隴上吹喬木。片帆西去,一聲誰噴霜竹?

卻憶安石風流,東山歲晚,淚落哀箏曲。兒輩功名都付與,長日惟消棋局。寶鏡難尋,碧雲將暮,誰勸杯中綠?江頭風怒,朝來波浪翻屋。

下闋的前段全在講謝安,包括大將桓伊在晉孝武帝前彈奏《怨詩》,箏音幫謝安訴委曲卻也讓謝安掉淚,總之是君臣對北方戰局的觀點不同。「寶鏡」是傳說,照見魚之五臟六腑,拾獲的漁人一驚,又把它掉回秦淮河了。我底心無人照見,誰來勸勸酒吧,江頭風正怒,明朝波浪或許把屋都翻了。

1174年初春,卅五歲的辛棄疾再登賞心亭,作《菩薩蠻》:
     
青山欲共高人語,聯翩萬馬來無數。煙雨卻低回,望來終不來。   
人言頭上髮,總向愁中白。拍手笑沙鷗,一身都是愁。

辛棄疾力主北伐抗金,高層決策「望來終不來」,只好裝痴,笑白色沙鷗一身是愁。這次隨恩師兼主帥葉丞相登吟,辛棄疾不敢放肆,同一年的稍后,他再登賞心亭,名作《水龍吟》便激越蒼涼:

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游子。把吳鉤看了,闌干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休說鱸魚堪鱠!儘西風,季鷹歸未?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

吳鉤,吳國鉤狀的刀。北宋王琪《金陵賞心亭》詩云:「殘蟬不會登臨意,又噪西風入座隅。」北宋劉概《題府舍西軒》詩云:「讀書誤我四十年,幾回醉把闌干拍。」下闋典故仍多,網路一找都有,且容我直接跳到「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

倩,請也;各位啊,這是一個跨時空的邀請。第一次登賞心亭,辛棄疾其實就發出「誰勸杯中綠」的訊號,第三次更指名來個「紅巾翠袖」,好搵他的英雄淚。四百年后,終於有人應許了;那個賞心亭下、秦淮河畔的年輕柳如是。

她本姓楊,名愛;因入娼門,寓姓柳,改名隱,字如是。能吟詩作對,而且常讓當代名士驚艷,和李待問、宋徵輿、陳子龍等人都傳出戀情,雖與陳子龍同居,卻被元配鬧到分手。后來嫁給年紀大她一倍的錢謙益為妾,衛道之士譁然,無數磚瓦扔上他們結婚的新船。

錢謙益后來當到禮部尚書,清兵臨城,崇禎皇帝於煤山自縊亡,柳如是勸錢謙益投水自盡,錢謙益竟稱水冷,她逕自跳入荷花池被救起,錢謙益降清不久后辭官,終隨柳如是暗中反清復明。

這樣的奇女子,接收到的難道只是「誰勸杯中綠」,或是「紅巾翠袖搵英雄淚」的男歡女愛訊號?不。辛棄疾二吟賞心亭時,「青山欲共高人語」才是這個跨時空邀約的關鍵密碼。從楊愛到柳隱,她終究應了辛棄疾之《賀新郎》,取字「如是」:

甚矣吾衰矣。悵平生交遊零落,只今餘幾。白髮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間萬事。問何物能令公喜。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情與貌,略相似。
一尊搔首東窗裡。想淵明停雲詩就,此時風味。江左沈酣求名者,豈識濁醪妙理。回首教雲飛風起。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

@20110716

1 則留言:

  1. 李先生你好:

      倒數第五行第五個字是否應為「楊」
    「楊愛」─── 柳如是。

                  黃淑桂  
     

    回覆刪除